繼8/24頭痛後,8/26 又頭痛了一天。最近頭痛的頻率又開始非常頻繁。

8/27發生了一件事情,雖然是自己是自願地糊裡糊塗地就給刀刺了,可是當下真的覺得很驚恐。0.0
回來查了一下,發現是蠻神奇的經驗ㄎ

緣起是幫我按摩的某小姐說我的頭皮紅紅的,應該要去看醫生。這不是我第一次聽到,沙龍店的設計師們對我的頭皮做了很多不同種的稱呼:從最常見的敏感啦、毛囊炎啦還有各種為了推銷的產品分類頭皮的稱呼,大大小小洗髮精不知道試了多少種,完全沒改善。從國小開始,我的頭皮就變成油性的,所以養成了天天洗頭的習慣;近三年才出現頭皮紅腫的問題,但是因為不癢、不痛(除了偶爾頭皮長痘痘外)也一直沒去管他。接連兩個按摩小姐要我去看皮膚科,加上頭髮原本就不多的我非常害怕禿頭,所以就去了。

查了一下桃園推薦的皮膚科,下了班就過去掛號。45號,我抬頭,9號。
「請問,45號大概要等多久呢?」
「至少40分鐘唷!」
「好的,謝謝。」我走出了診所,在附近逛了一大圈,經過了一家標榜治癒手麻、頭痛、自律神經失調的中醫院。然後又逛了逛三井3C,經過某家腳底按摩,三十五分鐘後又回到診所。0.0 22號。
我最討厭等待了,所以我坐在摩托車上盯著對面的中醫院,花了十分鐘思考要不要去看,考慮應該是推拿性質的,就決定去了。

小姐很迅速地掛完初診的號,就說可以進去。
「可以進去了?」
「對,現在沒有什麼病人。」
我看了一眼,坐在外面比我早來的兩位病患,心想人的確不多。比起對面皮膚科人山人海的orz
醫生:「為什麼來看診?」
也太單刀直入,完全不問初診之類的?沒碰過這樣的中醫,感覺很詭異。
「我在大學的時候左半邊臉頰一直到無名指與小拇指有麻過三個月,後來是看西醫好的。最近頭痛很頻繁,且又有一點麻麻的感覺。」
醫生:「你是誰介紹來的?」
「我沒有人介紹;我剛好路過這附近,看您的招牌有治療手麻。」
醫生:「哈哈~你是看人多才進來的是嗎?」
「......。」醫生按按我的脖子,然後問說:「你上次醫生怎麼說?」
「他說,頸部到手部有一條神經傳導的比較慢,他開了通血以及B群給我,一週後就好了。」
醫生:「你這邊歪了,所以壓迫到神經導致手麻。」
歪了?我完全不可致信,我前年檢查的時候還蠻正常的。 囧
「進去裡面刀灸。」
醫生:「你這個是頸腦綜合症。」醫生遞了一張說明給我看,我才剛看到標題,醫生就遞給護士說:「進去裡面跟她說明。」

然後我就糊裡糊塗莫名其妙地換了衣服躺在醫護床上。
我感覺相當地害怕,我不太習慣侵入式的治療。護士也完全沒有要說明的意思,針刀是啥?我只知道針灸。這裡如果不是推拿,也不把脈,是很特別的中醫門派嗎?心裡非常驚恐,尤其小時候有被好朋友太興奮掐脖子差點無法呼吸的經驗,我非常不喜脖子被怎麼樣。 ˇˇ越想越可怕的時候,護士又進來了。
護士:「醫生等下進來,你不要起來阿!」
「我很害怕,針刀是什麼?」
護士:「針刀我也不太會解釋,但就是像針灸一樣,不過它是比較長的針,會將沾黏的肌肉撥鬆。」
「我很怕痛,會很痛嗎?」
護士:「不太會痛,就酸酸的。來,躺好。」護士人感覺很nice,但我真的很害怕,我還是想起來跟診所說抱歉,我只是誤闖叢林的小白兔。orz 醫生也進來了。
「醫生,你沒有詳細地說明為什麼要刀灸,就讓你扎針我感覺很害怕。」
醫生趴哩啪哩地快速講了一些話,但我只聽到什麼壓迫之類的,當下的感覺就是他摸了摸我的後頸,就直接斷定了?我很怕侵入式的治療,尤其是頸部。我的確也有點不相信醫生,但這種騎虎難下的狀態似乎也只能信賴他了。
醫生把我按好後,迅速做了記號。然後說:「你有針灸過嗎?就像針灸一樣。一點都不會痛,痛了話退你錢。」
XD這不是錢的問題好嗎?這是我的身體。我心中豁出去地吶喊;或許醫生做過太多病患完全不覺有什麼,但對我來說我是第一次,是感覺很有什麼的。

事實上,的確不太痛。
醫生說:「你看,不痛吧?你硬地根木頭一樣,一定吃很多炸的。」
「炸的還好,但我吃很多肉,我是肉食動物。」
醫生說:「肉還好,沒什麼影響。」
神奇的是,我的後頸真的發出了嘎吱嘎吱的聲音,真的很像木頭。0.0
感覺沒有一分鐘,醫生弄好。
醫生:「回去海鮮、豆類、香蕉、橘子不要吃。」說完就出去了。
我換好了衣服,護士小姐就幫我冰敷。
「請問這個要冰敷多久?」
護士:「我們會計時。你回家不舒服就冰敷。酸麻的感覺都是正常的。」
我一邊觀察身體的感覺,沒有特別異狀,左手無名指和小指微麻的感覺好像突然沒有了,眼睛也感覺亮了。僵硬的後頸也一下子變軟了,但是痠麻感還是在。

冰敷約十分鐘,護士小姐過來拿下冰枕後,請我去貼藥膏,並說:「因為做了針刀,明、後天有空回來複診,觀查是否導正了。這段時間都不要推拿,海鮮、豆類、香蕉、橘子、榴槤不要吃。」一整個感覺很妙,醫生非常忙碌,而三個護士小姐有的清楚狀況、有的狀況外。

我默默地回到皮膚科。42號,默默又等了15分鐘才換我。
醫生:「小姐今天有什麼問題呢?」這位女醫生非常妙,有一種特殊的講話口吻,我猜這種口吻只有當他在當醫生時會出現?
「我是來看頭皮的,頭皮一直紅紅的,加上最近有點掉髮變多......。」
醫生很仔細用棉花棒撥開我的頭皮看了一下:「這個情況多久了?」
「從我知道紅紅的開始至少三年以上了。」
醫生點點頭繼續說:「脂漏性皮膚炎,加上些許的毛囊炎。毛囊都很正常,沒有萎縮,不用擔心,小毛病。」
然後醫生很詳細地解釋她開給我的洗髮精及藥品的使用方法。
「用完,需要回診嘛?」
「洗髮精可以用三週左右,如果沒問題回來拿藥就可以了。」
「這個洗髮精減少頭皮出油嗎?我的頭髮好容易出油。」
「70%有效,你先用用看。要避免晚睡、辛辣的食物。」
整個過程醫生都很有耐心,雖然我等了兩個多小時,而看診到拿藥完約五分鐘左右,但至少我看到醫生了,八點四十分後來的病人,都掛不了號了,因為人數太多,醫生看到十一點也看不完。囧rz

回家後,怕死的我馬上又冰敷。發現醫生左後頸和右後頸扎的地方不一樣,如果只歪左邊,不懂兩邊為啥都要扎。而且右邊好像有點腫。
等大狗回來,我請他幫我撕OK蹦。棉花上有蠻多血的,但是謝大狗說他看不見什麼傷口。
於是,我立刻來找到底我做了是啥?刀灸找不太到資料,我拿出醫生的名片,上面寫的針刀,重新進行搜尋。

意外的是資料還蠻多的:
http://big.sunyet.com/zy/a/n108427.html
小針刀療法是一種介于手術方法和非手術療法之間的閉合性松解術。是在切開性手術方法的基礎上結合針刺方法形成的。其操作的特點是在治療部位刺入深部到病變處進行輕松的切割,剝離等不同開工的刺激,以達到止痛祛病的目的。適應證主要是軟組織損傷性病變和骨關節病變。小針刀作用療效很快,可以說是有立桿見影之功,但是由于其是一種手術,對于局部也是一種創傷。1-2個月后或更長一些時間,疼痛復發,又恢復原來疾病狀態,尤其是負荷較大的部位如頸椎、肩肘關節、腰部等。

醫生認為我可能得頸椎病:
http://big.sunyet.com/zy/a/n108418.html
針刀醫學認為,頸椎病的根本病因是動態平衡失調及力平衡失調。頸部為支撐頭顱的重量,保證頭、頸正常運動,必須有強有力的軟組織,如韌帶、肌肉的保護、維持。這些軟組織每時每刻都承受著各種應力的沖擊,當這些軟組織長期在異常?應力作用下,必然導致軟組織損傷。人體具有強大的自我修復功能,在自我修復過程中常常會產生粘連、瘢痕、攣縮等病理因素。同時,這些應力的變化及新的病理因素又會引起骨結構的改變,輕者曲度發生變化,前后、左右、旋轉等移位,重者椎體發生較大位移,造成脊髓、神經、椎動脈等壓迫,從而產生一系列病理改變及各種復雜的臨床癥狀,如頸肩部酸痛不適,手臂、手指疼痛、麻木,頭痛、頭暈、耳鳴、視物不清、失眠、惡心、嘔吐、心慌胸悶,甚至出現四肢無力、行走困難、大小便障礙等。此外,針刀醫學影像學對頸椎病有其特有的認識。很多被現代影像學忽略的影像信息在臨床上都有其重要的價值,如X線片所見頸椎的仰旋、俯旋、側方移位、棘突偏歪等變化。

8/28 玩完農家樂,21:00左右到家,我發現大狗吃剩的三隻蝦在桌上,貪吃得我就吃掉了。
吃掉後才想到:不能吃海鮮。
而且我還是吃了發物類(甲殼類),還吸了蝦頭。0.0一整個忘記了。orz
我默默拿了冰塊開始冰敷。22:15
00:30躺在床上,怎麼樣都睡不著......感覺頭突然又發疼了起來。
已經睡了的大狗,還在夢中給我摸摸頭,安撫著我。大狗幫我按按頭,按按按按睡著了就停了,但不知道怎麼突然又醒了又繼續按。我小心地想移回他的手多次,哄他先睡他都不肯聽,就說幫我摸摸會比較舒服,沒多久我也就真的睡著了。

8/29 07:15起床後,頭又開始痛了。我摸摸後頸,右邊腫腫的已經消了一些。但是原本好像好了的左手無名指與小指有感覺有一點點微微麻麻刺刺的。令人害怕的是,我沒有麻過的右手拇指,感覺麻麻刺刺的,左手拇指好像也有一點。
是我破了口忌吃了海鮮嗎?原本預定今天要回診的,到底要不要回診?

經過上午的掙扎,下午我決定回去複診,如果就像網路上說沒有副作用,我想聽聽看醫生怎麼說,手指麻刺的感覺到底是不是我心理作用,我也想知道所謂的歪了,是不是好了。

晚上到達醫院,一樣掛完號就被叫進去了。
醫生:「有什麼問題?」
「那天護士小姐叫我回來複診,現在就是頭痛;另外早上的時候,覺得右手大拇指刺刺麻麻的。」
醫生:「之前是什麼問題?」
「頭痛和左手無名指以及小指有點麻麻的。」
醫生:「那手還會麻嗎?」
「那天用完就不太麻了,但今天早上有感覺有點麻。」
醫生站起來,又壓壓我後頸兩側說:「跑掉了,而且整個腫起來,你是不是有吃不該吃的東西。」
前兩天不是喬好了嗎?醫生。又跑掉?會腫是因為針刀吧?orz但也真的有可能是我吃了海鮮?
「我昨天晚上不小心吃了蝦子三隻。」
醫生:「你看,所以才會這樣。昨天幾點吃的?」
「晚上九點多......。」
醫生:「所以幾點開始頭痛?十點多?」
「十二點多。」
醫生:「坐過去那邊。」
我默默移過去,進這家醫院一直沒搞清楚狀況。
「醫生,請問豆類、海鮮類、柑橘類、香焦以及榴槤,不能吃多久。」
醫生:「要很久,至少要半年。」
上次那位護士小姐說兩週左右0.0
醫生:「如果要快點好要吃藥!」
醫生:「上次你有拿到XXXXX嗎?」
沒聽懂醫生說啥,但估計是提醒表之類的。
「沒有。」
一位很和藹的護士小姐趕緊拿了一張給我,果然就是提醒不能推拿以及啥咪不能吃的單子。
另一位護士小姐示意我趴著,我趴好後。
醫生:「躺著。」
我默默坐了起來又換了過來。
「請問是要照X光嗎?還是?」
醫生:「你有帶片子來嗎?」
「沒有,只是我不想要被X光。」說完後,我就乖乖躺下。
醫生搖動著我的頭說:「放輕鬆。」然後就聽到喀喀喀喀喀。0.0醫生大力地左扭了我的頸子,雖然有點防備,但是還是暗嚇了一跳。0.0仍然是不會痛,驚嚇的程度居多。
醫生:「去裡面躺一下。」然後我就被護士帶到剛好是前天被針刀的那張床上。
我才躺下來沒有一分鐘,護士進來了。
護士:「可以起來了。」
「阿?我才剛躺下來。」
護士:「就躺一下,讓骨頭定位而已。」
我默默地爬起來,護士小姐要我坐回診療間?我不是扭過了嗎?
醫生在背後摸摸我的後頸,然後感覺有一根針刺入了我的頭頂?我往後瞄了一下,果然醫生在幫我針灸0.0
醫生:「你再不忌口,我也救不了你。」
醫生:「你現在頭還痛嗎?」
「剛剛一扭完就不痛了。」0.0
醫生:「痛要說,不要憋氣。」
「會痛,而且很痛。」我立刻脫口喊痛。
醫生:「好了,去冰敷。」
一個臉色很臭的護士小姐,帶我去冰敷,但是卻是冰敷我的肩膀?
然後,估計應該是三根針?我也並沒有很確定。而且,針到底在不在我的頭上?我不敢亂動,開始低頭玩手機。

十分鐘後,提示鈴響了,臉超臭那位護士過來關掉後,幫我把敷在兩肩的冰枕拿下來。
「請問...我好了嗎?」
護士:「針灸要二十分鐘,你還得十分鐘。」
我對於她難看的臉色有點小不悅,跟另外一位護士差太多了!而且,我只是問一下,有需要這麼不耐煩嗎?
提示鈴再度響起,同一位護士帶我進診療間。
醫生迅速地摘下針並表示好了。
我拿回我的健保卡走出診間,發覺原來預約的人還蠻滿的。ˇˇ

8/30 07:00,經過一個小時的賴床,我爬了起來。還是感覺左手無名指與小指微麻,我試著轉動我的脖子,發現昨天用的左邊很好,沒有異狀,但右邊會有種筋拉很緊轉不過去且硬要轉會痛的感覺orz,那種感覺就像落枕?我試著將我的左耳靠近我的左間,相當地正常,但換到右耳碰右肩根本就碰不到。囧
昨天明明沒有用右邊,但我的右邊卻有一種拉傷的感覺,不過大拇指沒有麻。

唉...這個故事,不想再說下去了......
等好一點我想開始做一些運動拉拉筋orz

結論:
1. 這個醫生對於急症應該很厲害,因為兩次都一用完就好了。
2. 好了之後,你會怎麼樣,不知道。
3. 豆類、海鮮類、香蕉、柑橘類、榴槤,除了榴槤、香蕉、柑橘類外,不能吃豆類與海鮮太困難了。尤其是外食族+1/2澎湖人。
4. 我實在不習慣,什麼都沒告訴你,而你就是應該知道要做啥的醫院。而且我也比較習慣,做什麼之前會和你詳細說明的醫生。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浟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