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陽股票投資100招,這是第三本我所接觸的投資理財書籍;相較前兩本一本是在討論正確的投資觀念,一本是在教你如何看財務報表,這本書看起來親近人很多;就像是一個做過各種統計實驗的先生,與你分享他的統計結果。還蠻有趣的,所以咬了兩天就生出我第一次的作業了。順帶一提,原本我是要準備光通訊產業的,可是我啃不完orz (所以下次我應該不會是最晚交滴了~"~)

作者首先提到:投資人在股海裡被擊沉的兩個主因是:「根本不了解」與「無法面對現實」。我噗嗤地笑了,的確,觀察人們會翻船多數的時候是因為搞不清楚狀況與無法面對實際的情況;這道理是能適用在生活中許多的細節裡的。書中也先如恐嚇似地提醒了投資人股海中是有許多鯊魚的,這些鯊魚一聞到錢腥味是會一起湧上來瓜分你(的錢0.0)。除了這種有趣且值得思考的說法外也有其它作者自創的有趣形容與他所謂的100種股市應對招式。

個人比較有心得的整理重點大致分為如下:

─操作股市觀念─

  1. 股市是一個少數人賺走多數人的錢的地方,不可能大家都賺錢;作者提到:「別人在股市中每犯下一個錯誤,都是在為你累積財富。」
  2. 避免酸溜溜的心態,如果真的酸溜溜就在酸溜溜的時候進場;不用想著與你無緣的錢錢,想想你剩下的那1.3次/年的機會進場。
  3. 學習紀錄買賣心得(買進理由、股票、日期、數量、價格、手續費、總價;以及賣出心得等等),做到不二過。
  4. 克服掉自己的心理障礙,當每一次都是新的投資;投資人的三大悲劇:
      a. 舉頭望股價,低頭恨自己
      b. 買到萬人皆漲,唯它獨跌的股票
      c. 賣掉的舊股上漲,換進的新股下跌
  5. 自制歐巴桑貪小便宜的心態,寧願追漲也不要追跌。(分清楚是花錢撿便宜還是花錢撿破爛)
  6. 賺錢的時候要挑對時間點下車,賠錢的時候千萬不要全程參與要看得到退場的停損點站牌。

─基本10個財務比率─<16招 page45>

  1. 市盈率=每股市價/每股稅後利潤
  2. 每股現金流比率=股價/每股銷售額
  3.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2
  4. 速動比率=(流動資產-庫存)/流動負債 >1
  5. 總資產周轉率=淨銷售額/總資產
  6. 庫存周轉率=營業成本/庫存 >9
  7. 稅後利潤率=稅後利潤/淨消售額 4%~6%
  8. 總資產報酬率=稅後利潤/總資產 10%~12%
  9. 長期負債對股東權益比率=長期負債/股東權益 <75%
 10. 長期負債對總資產比率=長期負債/總資產 <50%

這些財務比率都算相當基本的,大部分指標在公開資訊觀測站都有http://newmops.twse.com.tw/,如果懶地算那裡應該可以拿到現成滴!


技術分析八種基本圖形:(股價&成交量)<17招 page49>
  1. 頭肩形--X
  2. 倒頭肩形--O
  3. M形--X
  4. W形--O
  5. 鍋蓋形--X
  6. 鍋底形--O
  7. 箱型向上--O;箱型向下--X
  8. 三角形向上--O;三角形向下--X

簡單地說價漲量衝價跌量縮就是好的圖形。

─基本的價量關係─

  1. 價漲量增
  2. 價漲量縮
  3. 價跌量增
  4. 價跌量縮
這就只是排列組合的關係。

價量背離的三種情況:<20招 page63>
  1. 價漲量縮
  2. 價跌量升
  3. 價平量升

窒息量:突然出現過去月平均交易的1/2甚至1/3的超小量

旱地拔蔥→突然出現大於過去六日平均的兩至三倍的量,但必須是以紅字收盤。

─看盤技巧─
  1. 上下沾光:考慮個股附近的鄰居之漲跌
  2. 聯想:跟著市場行情走
  3. 比較:成交量是騙不了人滴
  4. 價量異動:價格與量的重要性

牛皮盤:個股像被黏住一般動彈不得,股市通常有一半的時間都處於牛皮盤整。

 

──結論──

胡立陽,很統計的人,不是那種很難的統計學;而是統計股市的常態就如同人的常態一般。這樣判斷比胡亂瞎猜正確的機率會高很多。這投資的100招算是相當淺顯易懂的股票新手研究指南;雖然有一些方法我覺得是視情況性的,也就是不一定有效或有用的方式,但我想他的目的應該只是與你分享他多年的統計心得。並不排斥他的說話與說理方式,但我想他對於自己多年的心得有某種程度的自豪,憑這點我就覺得如果是股市新手像我這種小嫩嫩想對於股市股盤研究有些基本了解與概念,的確不仿可以參考他的意見。很多的想法我想應該也是許多投資大師一再提醒的吧!

作者一直再強調一個觀念:價或許可以騙得了人,但量卻從來也不說謊;且非常注重統計觀察,譬如觀察大戶思維;下單模式以及時間間隔或是觀察股票的價與量之變動。但是我覺得股票是與買幾張和手風與你的口袋有極大的關係;所以你的籌碼就是你現在的位子。如果你的籌碼再加上你的觀察與判斷應該就會大致上等於你的股票能為你帶來多少coco。

我一直認為股票是一種預期心態,但作者提到預期大家對數字的假設這還蠻有趣的。我想這應該不只是在股海中翻翻滾滾的人們需要面對的問題,而是一個更有深度與值得思索的問題:究竟大多數的人類是怎麼看待這件事情的?如果我們可以猜透箇中的道理,我想什麼事情在面臨判斷的時候,都有一個很好的判斷依據了。畢竟人類是像魚群一般的生物。

我想,有機會應該還看一下大眾心理學相關的書籍了。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浟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