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除了養豬計畫外,我都少有地補補豬腦ˇˇ

這幾天閱讀的其中有兩本是蝸牛食堂與長崎,都是MOMO送的禮物,剛好疊在那一堆書的最上面就順手拿來看了......依照我偷懶的個性,我想MOMO不會怪我一次還兩筆書評。ˇˇ
不想按著作者的邏輯走,不特別分享作者想表達的意念,只針對我想說地胡說八道一番。ㄎ~這是我的偷懶心得ˇˇ

蝸牛食堂

image蝸牛食堂.jpg  

小川系 著
陳寶蓮 譯
時報出版

「我要把那小小的空間像書包一樣揹在身上,
慢慢前進。我和這間蝸牛食堂,是一心同體。
一旦進入殼中,這裡就是安居之地。」---蝸牛食堂page65

------------------------------------------------------------<<@

長崎

imaget長崎.jpg  

艾力克‧菲耶 著
陳太乙 譯
衛城出版


『我費了一番功夫才脫離這種魯頓的狀態,其中參混了我的哀愁,合成了一種怪誕的感受。我的哀傷可不是隨便強說愁:那是身為大製片家,甚至,有好幾個女人在與我分手時曾形容我的,大探險家的傷感。』---長崎page56

------------------------------------------------------------<<@

一起寫這兩本書的原因很簡單,儘管他們基調完全不同但是都是以『歸屬』為出發。蝸牛食堂,一個所有希望都可以實現的地方;長崎,一個雖然孤寂但似乎能通往重生的世界。都是描寫著一間屋子。
大部分的人對於家有一種很強烈的眷戀與歸屬感,不管是倫子還是志村先生與他的寄居人,他們都試圖建立一個歸屬,在這個防護罩中他們可以很安心地認為自己很安全。事實上,誰未嘗不是如此?人類透過很多的方式來創造自己的歸屬並從中確認自己的存在。

當然這兩本書是以完全不一樣的角度去描述、切入。倫子透過創造蝸牛食堂而找到人生的方向並解開與母親的心結;而志村先生因為自己的領域被人侵入而出售了房子,他的寄居人因志村的出售失去了庇護所。這兩種心路歷程也導致了兩種不同的結局。幸福快樂與更深沉的孤寂。

這兩個地方都在日本,那個擁擠卻很孤獨的城市,當然這一方面也和日本人的民族性有關;但另一方面卻可以反映這個世界的縮小寫照。我們很幸運生在這個不虞匱乏的年代,也成為更幸運的那群人,但也因為如此我們身體裡有了更多的空隙,每個空隙都像是餓瘋的孩子圍著你,不時就要分食你。儘管你嘗試填滿所有的小洞,卻因技術不好而留下了更大的裂縫,那些黑色的區塊越擴越大直到他們吞噬了你為止。那些吵著要糖的小孩不見了,整個世界只剩下你面對著你自己。你看著你發現時間是靜止的而你是無聲的。

我想,倫子在失去愛人以及一切後...
我想,志村先生在每次看電視看到睡著突然驚醒前...
我想,志村先生的同居人在每次拿到新名字的時候...

寂寞就站起來了,像是戰無不克的超人衝進你的心防;但他不是拯救你的英雄,他是其實是壞人。他讓你覺得你是獨立的,你只擁有你自己。

------------------------------------------------------------<<@
是這麼覺得的,這兩本書都是以很美的筆感在寫的,如果可以混一混調成更中和的味道,那一定更加美味ˇˇ
像是蝸牛食堂太不切實際給了太夢幻的假象;而長崎太寫實扼殺了臆想。

蝸牛食堂
1. 要成為倫子需要極大的勇氣,光是不「計」、不「記」的本事就是神人等級
2. 倫子的媽媽的荒唐與愛符合前段,而事實才感覺比較是幸福的假想(但也的確符合人性0.0)
3. 貓頭鷹守護神很經典ˇˇ
4. 一日僅供一餐幸福的食堂,全心全意只為了那一刻對人生百感交集的品嚐;只是光是想起來就覺得很幸福(愛瑪仕是隻好豬)

長崎
1. 志村先生與他的寄居人未發生戀情讓我很意外<~~對於兩人的對手戲很有興趣的人0.0
2. 志村先生賣房子也覺得很意外<~~對於已意識到的志村選擇繼續把自己鎖在單身漢與獨居老人的框架裡感到遺憾
3. 志村先生的寄居人最後寫信給志村先生以及信件內容還是感到意外<~~寫信給了解一切他的細節的男人但卻只是要解釋她曾經入侵或是根本不算入侵的理由
4. 寫好內心戲與轉折好難Orz
5. 書真的超美的阿!


PS.額外的附屬事項-0.25

*圖片來源:博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浟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