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標題就知道我是改過向善的年輕人(爆)

總感覺過了很久...到底為什麼還在三字頭呢?囧~敲著鍵盤,聽煩了新聞也不想再看夢想街57號(電視節目越活越回去,大概理解現在大家瘋林書豪的原因,球賽精采太多了ˇˇ),我隨意地轉起台來,腦袋就空轉得像是沒在轉。世界彷彿從左邊流到了右邊,聲音就這樣衝向耳後......當我再回神,默默地就看到張家輝站在街角說,他剛從赤柱出來,卻還是待在旺角監獄出不出去,他還在等警察叫他的號碼。

他到最後始終沒有離開...或許是在心靈上能離開的只有小時候那牽著氣球純真的他;十七歲的他、四十六歲的他都沒辦法離開,死亡儼然成為他唯一的解脫,因為就算死了也是死在這名為瘋狂世界的牢裡。

img_200910291457091085_9_cover245.jpg

旺角監獄 (To Live And Die In Mongkok)
導演: 王晶,鍾少雄
主演: 張家輝,廖啟智,鮑起靜,陳麗雲
片長: 95分鐘
日期: 2009-11-19

我得說這不算是一篇影評也不算是一篇書評,算是某喵在寒流來襲前,硬隨便從腦袋裡拉出的一小截白話文,然後試著撰寫成演講稿。請注意,這跳來跳去的思考草稿由腦殘人士胡言亂語,請慎入。

看了不少王晶的片,這有點商業又有點小品的風格的確有點不太像ㄎㄎ~但分明的角色性格的確又是王晶沒錯ˇˇ(王晶迷請不要K我,這絕對是誇獎)<~~天音:你這麼說別人才想打你吧="=
查了一下,是導演王晶編的劇;他把男主角設定成人格分裂症患者,但卻很清楚明白自己是瘋子,他知道自己跳脫不了從前且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與心中那把尺。我得說,我從沒看過這麼清醒的瘋子,不管在任何戲劇或現實中。我想起了另外一個對比人物路易斯‧葛利德,他是一個再理性不過的醫生,卻不知道自己是一個瘋子,他不知道自己跳脫不了現在且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與心中那把尺。

image.jpg

寵物墳場 Pet Sematary
作者:史蒂芬.金
原文作者:Stephen King
譯者:趙爾心、莊瑩珍
出版社:皇冠

旺角監獄這部片也很多細節的東西,部分是利用劇情、部分是利用角色,還有部分是利用音樂。像這種有點江湖味的劇情裡面又充滿了導演的抱怨以及感嘆,倒是搓揉成了燭心似的,總感覺有一盞小小的燈火在空中飄。對比寵物墳場中綠色的鬼火,史蒂芬‧金人物的細緻感就差了很多。當然這也可能是因為一部是電影一部是書;電影還有角色的表情加分,書只有我空乏的想像力。ㄎ~
如果提到懸疑性,不管是旺角監獄還是寵物墳場都沒有懸疑可言,基本上就是一看就知道結局的故事,所以也就不用在這邊破梗...但我得說都很有魅力,不管是旺角監獄還是寵物墳場在作為一部電影或是一本書都是相當有可看性的。這個原因恐怕是它夠簡單與直白,很容易帶給人思考的刺激,讓人們去想一些事情,一些他們也許知道、感受到或是沒時間再去仔細思考的過程。(有人稱這為進程ˇˇ)

寵物墳場的存在可以說是路易斯註定的牢籠,所有的預兆只是為了確保路易斯會陷入這種名為瘋狂卻又合情合理的情境;細輝的狀態不太一樣,他是活在一個本來就是如此的世界,相較路易斯那種非尋常的折磨,他受的是現實的苦難。這兩個人在抽離自己後所看到與感受到的世界...這也是我拿來比較的原因:

1. 瘋與不瘋的選擇。很多時候再沒遇到前,人是不曉得自己是如此地理性或瘋狂。
2. 在過度悲傷中 ,人很容易只能看到自己失去的,當他想要試圖挽回時就至少已經犯了第二個錯誤。
3. 我們都在名為人生的監獄裡穿著一套皮行走;有些人回頭有些人走。我們永遠可以找到那些比我們更像呆在監獄的人或是更不像呆在監獄的人,因為環境不是由眼睛覺得而是你的心。
4. 是有可能有人無比的純淨的,在小時候。
5. 有些人總會給你一些答案的線索,當你去搜尋時千萬要小心那可能不是答案是結局。

Orz...我發現用一句敘述所有感想比用一個篇幅簡單,大概是因為太懶懶到腦袋都僵了的關係。硬要寫一些劇情故事或角色分析反而覺得很不耐煩囧...我不是故意偷懶阿阿阿阿阿阿,的確是大腦不聽使喚。ˇˇ

*附屬事項:0.4
*圖片來源網路抓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浟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