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醫生安慰我,小朋友是體貼媽媽,所以才選擇離開的。
可是我還是捨不得我的里歐。

懷孕十四周,里歐照出來是九週五天沒有心跳。
雖然醫生們都說這只是單次的事件,不影響之後。但是,還是忍不住不停思考自己在懷孕期間,是否做了什麼?是因為眼睛發炎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的時候吃的藥嗎?還是自己到底哪裡沒有注意到?
雖然醫生都說,每十個孕婦,就會有一個人有這種情況,只是六成以上的人會在下次月經的時候就自己流掉,剩下一半以上的人兩個月內就會自己流產或是胎盤萎縮,再剩下的機率才會像我一樣,超過三個月後小朋友沒有了心跳。但我不能接受的是,賴醫生和我說小朋友42天(六週)就應該要有心跳,也就是我第一次找周醫生產檢的時候, 一開始知道懷孕的時候就應該有心跳了,就不要說,第二次產檢、第三次產檢。儘管小朋友有持續長大,但六週沒有心跳醫生應該就要提醒我要注意。但是我卻是第十三週才被周醫生告知小朋友沒有心跳,應該要動手術拿掉。我和賴醫生表示,有些媽媽說是十幾週才有心跳的,賴醫生直接打槍說:那是算不準受孕期,就你驗孕驗到的時間來,看你的應該是準的。

三家婦產科醫生判斷的結果都是過期寶寶,不得已安排了子宮擴刮術流產。
花了三天才勉強整理好心情,可以鎮定地和別人說出這個事實;但再輾轉裡仍忍不住淚水,拼命提醒自己要堅強要堅強,但是就這麼無預警得失去孩子的母親,究竟要怎麼堅強?但是我也不能哭,我不想讓關心我的人,看到我過於傷心覺得難過......。有同事問說:哇...你好鎮靜唷!你怎麼可以這麼冷靜地和我說這種事情XXOO......其實她並不懂我心裡有多苦,我只能微笑地對她說:遇到了,就得面對。

沒錯,遇到了,就得面對。
逃避問題,是絕對沒有用的!
要努力面對,且試圖導正不好的局面。

懷孕期間,我孕吐、噁心、胃脹氣不斷,從未出血或感到其它不適。每晚,我總摸著下腹部對里歐說:媽媽只希望你健康,人家說胎教很重要,所以媽媽會接觸更多、更美好的事物,希望你能更廣闊、全面性地認識這個世界。我在巴黎寫給里歐的第一張明信片,從未想過會是最後一張......那雙小鞋,我至今仍不忍看。

我看了很多與我有相同狀況的母親們經過傷痛,都很勇敢地走出來!
在崩潰大哭後,我也沒想過我能笑著和別人說明整個事情緣由,然後交接完公事,請小月假。
朋友很體貼地說:小天使這次一定是像我一樣健忘,忘了帶什麼東西來、或什麼手續沒辦妥,改搭下班飛機,他一定還會再來的,說不定還會帶旅伴。我和他說:或許是吧,但是長輩們期待這麼大,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和長輩們開口,淚水絕對是管不住的。我要能堅強,才能給他們力量,我不想讓他們陪我一起哭。
還沒和謝大狗討論這件事...就發現謝大狗已經和長輩們提了......那種沉重頓時輕了很多。我很感謝謝大狗的體貼,這段時間我知道他也很難過,可是他總表現的比我堅強。我是哭慘了,他則一直抱著我要我不哭,我和他說:讓我哭一下,我之後會盡量不哭,哭少一點.......
長輩看到我的時候,就給我抱抱與給我鼓勵!什麼也不提,怕我難過。

痛是一定的,但就是因為現在這麼痛,所以我們才能成長,變得更強。只要還能站起來不怕受傷,幸福就還會是我們的!每當我想哭的時候,我會讓自己默默地掉淚,然後自己安慰自己說:里歐選擇離開是體貼的,如果里歐是有問題的孩子,將來他或是我們的家庭要面對的未來會有多艱難、多可怕?他選擇離開,或許對彼此而言是件好事。

手術前,謝大狗陪我去媽祖廟求平安......希望里歐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希望里歐能過得好。希望我們能再有一個孩子。
求到的籤詩是這樣的...
君爾何須問聖蹟
自己心中皆有益
於今且看月中旬
凶事脫出化成吉

求兒:好
(我想,這或許是兩個問題的答案吧!)
手術當天,剛好是月中。

手術後,我留了一段錄音,並按了天空中最亮的星填了一首詞。(一直是邊聽邊哭邊寫的)
錄音的內容是這樣的:
2013年11月14日,今天星期四,我動了手術,拿掉了始終沒有心跳的小馬兒 里歐,里歐是一隻咖啡色的駿馬,非常英俊、瀟灑,我從來沒看過如此漂亮的的馬兒,可惜小馬兒和我的緣分實在太淺了,他沒辦法,在我的肚子里,健康地,成長。九週五天的大小始終沒有心跳,今天剛好是十週,手術台上,我還抱持著最後的希望,里歐還是沒有心跳。以媽媽來說,這是一個完全開不起玩笑的過程。很多人都會想要問我原因,但是如果我知道為什麼,或許我也就可以避免了。這段時間,謝大狗一直都很體貼,請假陪我到各個醫院檢查、開刀,他表現得比我還要堅強。長輩、朋友們...也默默支持著我,我覺得我很幸福,這是一件非常痛苦經歷,但我很幸運擁有這些在我身邊的人。事情發生就得接受,你得去面對才能成長、才能茁壯、才能變得更強。我去拜拜,媽祖告訴我說,我自己心中都很明白了,何必來求籤呢?祂說月中後就會好了,我仍不懂月中後就好的意思。不過,那是支好籤,媽祖給我很大的力量。或許讓我覺得,里歐在極樂世界能夠快樂、我還有機會更好。這次的手術,按勞基法向公司請了一個月的假在家休養,或許我能趁這段每天只能躺著的時間,多去思考。或許我可以聽一些音樂、錄幾段音,像寫詩的時候那樣,胡言亂語地抒發一點情緒,留下一些紀錄。今天這個手術,一點都不痛,我沒看到醫生,還來不及說聲感謝,就睡了過去,醒來,已經在恢復室了。在恢復室一個半小時中,我無法休息,我看著外面窗台上的陽光與翠綠的山林,對比我躺在,那,雜亂的心跳聲、收縮地血壓,以及各式各樣的雜音、人聲。這個世界真的有很多的面向,但不管是哪一個,人就是可以選擇自己所看到的,感受到的,或許不是自己能體驗的、碰觸的,但那似乎也沒關係...思想,或許真的是人類最寶貴的東西了吧!有一段時間,我一直在寫信給笛卡(致年少輕狂歲月),寫了六封,但第七封怎麼也寫不出來,我始終不太懂,現在我有一點明白了...因為,或許是因為笛卡已經遠去了,而我對於笛卡的思想也停止了,正如我的小馬兒,就這麼離去了,殘留的是我無止盡地心碎,但其它思考都停止了。或許這就是人必須向前看的原因吧!

手術後已經十五天了,我還是持續有少量出血以及抽痛的症狀,一開始抽痛是宮縮,接下來是兩邊卵巢,再過來是子宮。儘管這兩週都有有吃抗生素、消炎止痛藥、胃藥,但在凌晨時就是會不定時抽痛。回診時,陳醫生說看起來很好,藥吃完後,不用再來了。星期六想去長庚給醫生再看一下,確認術後狀況。要勇敢、努力地準備好,或許可以迎接嶄新的小馬兒。

這個紀錄,獻給我里歐,以及天下所有勇敢、偉大的母親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浟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