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幾個國家後發現,我仍以台灣囡仔為榮。台灣人純樸的赤子之心,同理與熱情,我認為是最善良的民族之一;我們保留了中華文化千年的薰陶,謙遜有禮、腳踏實地且富有彈性與創造力。當然,我們也有我們的很多缺點,像是一窩蜂地三分鐘熱度、短視近利、不懂傳承等等等等。
二十到三十的這十年;我從一個小屁孩,變成一位青年,再變成一個母親。這幾年,對於台灣社會的觀察,有很多事情是我過去不曾想像過的......譬如食安問題,毒醬油、毒澱粉、黑心油、黑心商品等等等,又譬如黃富康、鄭捷隨機殺人事件等。(那些是我覺得是小說、電影或是在美國、法國那種治安環境下才會發生的情節)這幾年,這些事情,就在我們周遭發生,並確確實實地發生在台灣人身上。外食比例超過七成的我們不知道吃了多少致癌、有毒物質進身體,然而我們好像沒有選擇?而我們在政治與社會的動盪中,開始產生對於政治與社會的不信任感。買了很貴又不知道究竟是不是真的有機的有機食品、開車出門怕有人故意從路邊跳出來、詐騙集團打電話來哭,還不敢掛電話得先用另外一支電話確認家人的安全。

事實上從「懷疑」開始思考,並不是一件壞事。這意味著探索,意味著一種自我尋求答案的過程。我認為問號本身,就是一個誠實的態度。

我沒有試圖想要去批評不管哪個政黨、政府或是現在的台灣社會,我嘗試地是提醒,提醒我們的善良。雖然台灣這十年來風波不不斷,因為這十年,我們遠落後韓國與中國,這十年我們的生活像是不停在倒帶與卡帶中輪轉。但是摩托車忘記拔鑰匙,就會有人幫你把鑰匙拔起來放在車的踏板下或是前檔置物箱中;在公車上零錢不夠,就會有人好心地借你還不了的零錢;火車上沒位子的老人與孕婦,往往可以看到有人站起來讓座;每每發生事情,愛心與物資從不會缺席台灣需要的角落。沒有一個社會是完美的,也沒有一個制度或方法能夠關心到所有的人。儘管那些新聞不停告訴我們台灣社會的不良樣貌,但生活在台灣,到處皆有溫情。如果我們可以每天微笑地尋找自己與其它人幸福、溫暖的事,我們必然是活在幸福與溫暖當中,並能將此份幸福與溫暖分享給別人。我想要從這個點開始,並將這個種子給我的孩子。

我想,每個人都是想要把事情做「好」,只是目的與方向不同。因此,用自己的眼睛看起來才不一定是做「對」。

我們讓市場自行定價,用自己的時間換取金錢,然後用金錢建築我們的物質生活;然而物質卻只是我們最底層的需求,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心靈上的安全與滿足,但我們老是犯與「現在」錯身的毛病。我們同時處理太多資訊、想太多問題,或許就是因為如此,有時候我們會以為事不關己。GMP、CAS我們看到國家認證以為就能安心,我們把責任丟給政府、推給廠商,認為我們納稅、花錢,他們就應該為我們把關,我們都忘記了立場不同,我們其實都應該要監督政府、監督廠商。看到那些檢驗報告,我們應該要去懷疑檢驗標準?我們以為是真的,而不去假設可能是假的?在這無國界且激烈的全球競爭環境下,cost down, cost down, and cost down,是第一準則,我們都知道買東西要便宜、要大碗,因為品質好壞對一般人來說是最無感的,那我們為什麼不去了解,便宜又大碗的背後,是用了什麼樣的方法?身為最終消費者的我們,當然承受的也是最多。

在真理下沒有無辜的人,無知本身就是一種罪。

我寧願這麼相信,那些不肖的業者只是少數,只是因為剛好在原料與上游才有這麼長串的災難。我寧願這麼相信,那些不重視生命、隨意傷害生命的人只是少數,只是因為台灣很少有這樣的事件,所以才引起了這麼大的恐慌。台灣其實有更多努力打拼、充滿熱情、不怕辛苦、真心且踏實的人民;台灣其實有更多優秀、品質精良、富有創意的產品;台灣其實有很多良善的、好出發點的制度。也或許是因為台灣人都太善良了,所以這樣的事件才會層出不窮?才會容忍這樣的事情一再地發生?我想去試著追尋好且對的事,並堅持下去。沒有發聲,並不代表認同,我認為那是沉默地抗議著!我們是善良沒錯,我們也要記得我們是善良的,但並不笨。


後記:2014/9/5中秋節團圓前夕,又發生地溝油的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浟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