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說對於未來的方向感到疑惑,我何嘗不是呢?已經搞不清楚究竟是因為太多選擇可以選擇所以很難選擇還是因為沒有選擇可以選擇所以很難選擇。然而人生就只是強迫你得不停地選擇,就算不選擇也等於做了選擇。我老是在談選擇選擇選擇,人生就像是一場選擇,我認為所有的方向都是自己所選擇下的必然。但...我什麼時候開始變得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了?從開始隨波逐流起,就在不停自轉中隨機被牽引,也就不再知道方向是什麼了。為什麼決定就這樣載浮載沉地漂浮?很簡單,因為我在面臨選擇的時候膽怯了,因為我向現實面屈服卻也不瞭解何為所謂的現實,所以我做了一個自認為最實際的決定;我把我的選擇放在與錢途相對應的秤子上,然後眼睛小到只計算眼前的得失,那我怎麼可能看得見未來?

希望多少能幫助朋友釐清一些事情,所以和朋友說了要玩一個可能可以幫他找到要什麼的遊戲,這個遊戲記不得是從哪本書上撕下的記憶,反正就知道有這個遊戲,順道自己也就玩玩。我要朋友拿出一張白紙並準備自己喜歡的三種色筆。

「用三種色筆各畫一個圈,畫三個圈交集的圖。」
「在第一個圈寫下你喜歡什麼?什麼是你願意主動去做的?」
我順手寫下了:睡覺、在床上打滾、裝死、看恐怖片以及偶爾奮發寫寫鬼東西等。
發現了我的不正確示範我立刻和朋友說:「要除去睡覺、在床上打滾、裝死等選項唷!」
「願意去做是指賺錢的工作嗎?」
「不是,只要是你主動願意去做的都算,不一定要是工作。」
「像是沒人叫我寫詩我還是寫,沒人叫你看這麼多書你還是看很多書一樣。」
「我只想到兩個耶!好慘唷!」
「努力想!一定有滴,像老人照護阿。」
「寫了。」
「種花玩草?隱居?」
「隱居可以算喜歡嗎?」
「囧~我隨便說的,對不起不好笑(淚奔)」
「阿阿阿阿阿,我認真了,差點就寫下去了(笑)」
親愛的,我們還真是一對寶阿~"~,我快速地繼續寫下:喜歡亂出主意與搞奇怪的實驗和新奇的東西。好了,至少我比你多了一點(偷笑)ㄎ
「大致上好了,下一個。」
「下一個圈寫下你擅長什麼?什麼你做得很快?什麼你做得很好且很有成就感?」
「OK,下一個。」
「這麼快?ㄎ」
我我我還在想耶~"~
「這個也可以寫上去~哈」
「最後一個圈寫上你想做什麼?覺得什麼有意義去做?」
我繼續寫下我的第二圈;擅長文字、筆、美以及枯燥的東西之理解~"~應該吧 唉~
然後把第三圈也快速地填上:美的、幫助人的、有創意的、開心的和CoCo
「最後三個圈圈交會的地方把重覆的寫上去。」
「結果是?」
「這三個沒有完全重複的呀!」
「="=」雖然不想承認,但我似乎也沒得到結果。
「ㄎ~第一個圈是?」
「看書、寫東西和服務。」
「第二個?」
「看書、打掃、看到別人笑、事情做到好(不要麻煩別人)。」
「第三個圈是服務。」
「0.0」
「所以這各測驗的結論是?」
「ㄎ~你很適合開書店(爆)」
「ORZ」
「ORZ」
「而且是租書店吧?」
「嗯...對~哈哈。」
「應該可以Study一下。」
「租選過的書。」
「你是說賣我自己已經挑過的書嗎?」
「對,幫別人挑過醬。」
「那要先有資金呀TT」
「ㄎ 嗯~書店挺花錢的。」
「真的~~ORZ」
「ORZ」

故事就這麼無疾而終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呢?
1. 選擇果然不能依靠什麼理論上的方法。
2. 方法只是幫助你思考而非幫助你選擇。
3. 方向只存在你看的見的方向,看不見的就和沒有一樣。
4. 就算有方向也要敢選擇那才會真正成為一條可走的路,沒選擇跟沒有那條路一樣。
5. 最終還是得回歸到自我認定的『價值』;真正面臨選擇或是真正面對交叉口的時候,人們往往只能依靠直覺,再怎麼邏輯的判斷都是有風險的,所以培養自己的直覺是很重要的事。

結論:自我開啟第六、第七、第八感,然後調調天線吧!
套一句胡立陽先生的話:多讀書!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浟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