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撐到了第四天,我想至少我超過三分鐘熱度了,也該停止抱怨認真思考要怎麼達到目標,而不是依然蒙起眼睛假裝沒這麼一回事。昨天,不靠譜團員們都發願說要努力了(明明只有三個人),身為團長的我當然不可以第一個陣亡ˋˊ。由於左思右想,還有322天這個數字還是相當驚人(天音:那是當然啦~"~明明才過三天="=),所以不如就把這當作一場地獄式的旅行好了!也挺好的。<~~還蠻會自我安慰的。

l_1187064_e8b03f2a.jpg  

片名:Triangle 迷失三角洲 又譯為 恐怖郵輪

Director: Christopher Smith
Writer: Christopher Smith
Year: 2009

很久沒有享受恐怖片的我打開了久違的PxS,事實上距離瘋狂看電影的日子越來越遠了,積欠的影評(借據)也就一張張攤在那兒等Orz...因為大家也不催討,賴皮且散漫的我就也嘻嘻笑就帶過了...留了一大堆手稿草紙丟在那兒。為了不讓我訂定要勤奮一點的目標再度跳票,所以就...要不然債真的沒有還完的一天。<~~這時就收回兩件事的骨氣了ˇˇ

Google了一下發現導演也是編劇,也有一些影評和討論在網路上能找到。導演在電影情節中加了許多暗示的元素在裡面,除了暗示女主角、暗示觀眾、暗示故事的進行外,同時也暗示了我們的思考方向以及猜想。這個作法雖然看起來不聰明卻是很高明的作法。──人在自以為清楚了解的時候會去找線索對照,但反而陷入迷霧中──我就是會這樣的一個例子ㄎㄎ

鏡頭的基調有點像是泛黃的照片具有緩慢且停留感,搭配主題具有懸疑驚悚的元素整體故事與畫面是相當流動的;的的確確營造了輪迴的感覺。電影的配樂的力道拿捏也是恰到好處的,開頭與結束使用相同的音樂卻得到完全不同的層次效果,中途的插曲和配樂在反映情境與角色心情上用法也是相當漂亮的。

一開始的跳接手法,我得說導演確確實實清楚的知道要呈現什麼並引導觀眾進入怎樣的角度中。從傾倒的小船與同樣看小孩在窗外畫圖的視線角,整個安排是極具有巧思的。如果很仔細看這部片了話,大概會在三分鐘內猜到結局;不過導演厲害的地方是在儘管知道整個故事的架構與方向,但是循環的邏輯點會讓你很想知道究竟是怎樣,與你猜得一不一樣。ㄎ

『You will come back, would you?』
『Yes, I promise.』
Sisyphus是整個故事的主軸,承諾了死神但卻沒有遵守諾言。
事實上整個故事看起來就只有結束;從結束而開始再從結束而結束。我想,我們都會有遺忘什麼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候,當我們真的意識到與想起來的時候,通常也是我們已經失去或是受到無可挽回的教訓的時候。

這是我第一篇為部落格寫的電影心得,順帶一提,我只寫我推薦的電影。
-------------------------------------
以下不想破梗的朋友請自行轉台!

triangle.jpg

稍微分析一下本片的劇情,有些情節與畫面我是倒帶回去核對猜測的時候才發現的。
首先我得說導演的梗並不特殊,他用了很普通的大眾故事讓你跳進來,但是這個迷宮是沒有出路的,這也可以說是一種設計,因為就是和Sisyphus的故事相同地血淋淋反映白費力氣的模樣,但儘管已經知道,卻仍陷入導演的巧思中久久不能自拔。

一開始海鷗的叫聲搭配海潮與配樂,女主角安慰兒子一切都是在作夢。
「寶貝,這一切都不是真的,只是一個惡夢。你知道當我做惡夢的時候會怎麼做嗎?我會閉起眼睛,想像幸福的事情像是我和你在一起。」這彷彿是女主角自己說給自己聽的。(事後證明應該也是女主角自己說給自己聽的成分居高)
導演一開始就利用破題開始,跳接各種畫面讓觀賞者隨著音樂去想像女主角與兒子的生活,而這些所有的符號都是有意義與關連的;就像是人生所有真實的惡魔都藏在每一個細節裡。

所有循環的起點我認為是從睡眠與夢分野的實境開始,每一次醒來都是一次開始,但這個開始並不一定是機會,在無限的循環中之所以可以無限地循環那是因為人的思考慣性始終是相同的,這也就是相同的錯誤我們自以為不會再犯,但其實除去記憶我們仍是依照我們的本質去行動;這麼說地很必然,但確實是如此像是某些錯儘管你已經知道了結果了還是會去犯一樣、還是會覺地下次不會一樣。像是女主角,當上船的那一刻起違背了與死神的約定,就步入了循環的地獄。

海鷗(或許象徵自由)叫聲串聯了女主角與AEOLUS(希臘風神也就是Sisyphus的父親)拉起了這個故事噩夢開始的序幕。潔西她似乎有感覺每個選擇點,但是真的面臨選擇的時候仍是憑直覺與推力往前;導演運用每個畫面的重複性刻劃出女主角在每個角色狀態下的衝突與心境,當所有情節排山倒海的重組出真實的畫面時,Sisyphus與女主角的影子就自動地疊合起來。

整部戲都可以發現導演的巧思主要的原因除了一開始的跳接外,之後在船上三個潔西對手的時間差安排和一些明示、暗示的象徵意義。我得說思考得極為縝密。一開始傾倒的船、女主角兩套衣服的差異、鳥鷗的圖片、船的名字(三角號與AEOUS)、Sisyphus的故事情節、塞進女主角黑色屍體帶的湯米顏色的衣服、再見請迴轉的告示牌、撞死的海鷗、樂隊的音樂與大鼓等等,這一切或許都是女主角死亡的折射。實際上歸結的結果就是八點十七分是暗示整個情境或夢境是因女主角而延伸的,AEOUS的時間與女主角的手表停留在同一個時間,應該就是潔西與湯米死亡的時間。計程車司機代表了死神(運送靈魂)在潔西下車前問了:

『You will come back, would you?』
『Yes, I promise.』

在決定點上時,潔西仍選擇了再來一次,或許在這個過程中,她的靈魂多少獲得了點救贖。

這真的是一部耐人尋味的好電影,不管是感官上或是提供心靈思考上;當然,女主角在幾個情緒點演得都還算到位,要不然很容易混淆觀看者;也是少數我看第二遍才能完全理解的片子。

不去探究這整部電影究竟是女主角的夢境還是死後靈魂在噩域中的懲罰(感覺比較像後者)。當我們回到最初時,或許導演想表現的是一種狀態──人都或許會對於自己感到愧疚的事物做彌補或挽回,但反效果可能是更大錯誤。重點或許是得向前看,因為事實上的人生是無法一再重來,就算再給你無限次的機會也許仍是徒勞。所以最寶貴與珍貴的人、事、物,在擁有的當下就要懂得擁抱、感謝以及知足,等到失去才知道重要的時候,用再多的淚水最多換你多吸幾口空氣而已。(因為啜泣會用力吸氣0.0<~~很冷)

電影情節與內容僅是個人粗略的看法,歡迎大家討論唷!

 

Ps1. 感謝痞客幫大人。(話說~昨天因為手殘不小心刪掉了其中一日,我到目前還是不太會使用草稿夾功能,不過很奇蹟地發現痞客真得很不錯,不但在我電腦當前幫我備份了倒數323天,連我手殘刪掉的那篇也救得回來,真是佛心來也的功能阿阿阿~現在的部落格功能的確人性化多了。^^~)
Ps2. 已經開始在還債中ˇˇ
Ps3. 額外的附屬事項 -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浟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