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影家族  


片名:黑影家族 DARK SHADOWS
上映日期:2012/5/11
導演:提姆波頓
編劇:賽斯葛雷恩史密斯;故事改編自丹寇帝斯所創的電視影集
演員:強尼戴普、蜜雪兒菲佛、海倫娜波漢卡特、依娃葛林

星期六謝大狗提議說要去看黑影家族,我非常地不高興。非恐怖片或是動作劇情片不進電影院的喵,之前看了黑影家族的預告片興奮地向謝大狗磨蹭說:「黑影家族感覺好像還不錯,是強尼戴普演的!大喵想去看!!!」某隻狗只是非常冷淡地回答:「聽名字就一點都不好看的樣子。」

那現在謝大狗你看了預告片後想去看是怎樣?!

因為拗不過謝大狗苦苦哀求老佛爺喵陪他去看電影,甘大喵只好非常且心不甘情不願地超勉強去看了。<~~得了便宜還賣乖之已打算等PPS或非法進行滴狼~"~提姆波頓和強尼戴普大部分合作的戲我幾乎都有在Follow,《剪刀手愛德華》、《艾德伍德》、《魔境夢遊》、《巧克力冒險工廠》、《瘋狂理髮師》等,所以《黑影家族》我當然不會想要錯過。

結果某隻狗的雷達竟然比喵卜強...

整部電影的感覺就真的跟預告片一樣="=...這絕對不是恭維的話,真的是...僅靠拍片手法以及強尼戴普所撐起的像是電視廣告打的預告片,而我們花了要六百塊的入場券。只能說非常地失望,尤其是劇情。

一開始暗埋的(應該是說明埋的梗)重視家族團結、重振家族聲譽等等,在黑影家族中完全看不到。像是多此一舉大張旗鼓地說要點火引爆,但是連一聲屁聲都聽不到。重建家族更是好笑,就轉個按鈕搬出過去累積的金銀財寶,花了很多錢做的跟別人差不多的事業,再花很多錢炫耀或說是象徵家族的復甦,一整個瞎爆了;不要說沒有重建的過程連個小結果或成功也沒有(如果把劣根性的家族成員趕出去不算了話)。

但要說是最瞎的莫過於是女巫和吸血鬼的惡鬥,還硬要安排狼人出來亂。這真的是我最近以來最不值的花錢觀賞的故事編排了。囧rz...

↑當然以上是因為真的是說期待越大失望也越大草率性地說法,在整部片中仍是有許多黑式幽默,如果僅把它看成一部打發時間、放鬆心情的黑色喜劇,也就不會這麼嚴苛地抱怨它的劇本究竟有多爛。

而真要說黑影家族的拍片手法流動地還是非常漂亮,劇中畫面與色彩的建構或是角色個性上的特殊妝用色以及穿著甚至劇中劇的配樂都相當微妙,而強尼戴普對於這種個性乖戾的角色真的特別適合也特別上手。只能說整部戲的元素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但...這本來就是提姆波頓和強尼戴普的強項,也就是說這次沒有特別讓人驚艷的地方。

其實這部片綜合了很多值得觀察地對立現象,譬如說情感、男女、階級、種族(怪物&人類 or 吸血鬼、女巫、狼人、知情的普通人、不知情的一般人)、時代以及社會角色等,但是黑影家族在描述上都沾了一點點但都沒有味道。過度依賴強尼戴普飾演的吸血鬼的灰黑色色彩,反而只剩下反叛角色女巫有的鮮紅色。其他角色都像是白色的路人經過這樣。關係的建立的確比關係的對立難表現,但是如果不表現建立只表現對立就會變得很可笑地喊地算。

因為對於劇中的女巫的鮮紅色很有印象,她讓我想到《我的超人女友(My Super Ex-Girlfriend)》中的女超人──都是一種強迫性且具有毀滅性的愛。愛的形式的確有很多種,但是我們很難去定義出某種面貌的真愛...就像是你覺得一個妹很正你一定要追到她給她幸福跟你覺得一個妹很正你認為配不上她希望她能夠幸福,沒有哪一種感情是不夠愛的,只有哪一種角度而已。

「其實有一度我們真的差點相愛了,可是我還是沒能愛上你,因為你以為你愛我,其實你只是想擁有我。」波拿巴這麼對女巫說...能力超強的女巫為了證明是愛拔出自己的心臟要交給吸血鬼,但在之前心就灰飛煙滅了;能夠想證明我相信這就是一種愛了。整部片情感上的描述層次相當一般,像是這種被當作反證顯示不是愛的愛我都覺得比故事中描述男、女主角間或是柯林斯家族間的情感刻畫還要到位與真誠。

我對於可能會有的第二集持著觀望的態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浟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